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
助力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云南出台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4-03-08 17:00 作者: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近日

云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印发《云南省2024届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质行动实施方案》

计划通过7个方面30条举措

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质量

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提质行动紧盯“3815”战略,结合落实云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政策引领、开拓就业市场、优化指导服务、严格监测核查,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更加高效、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更加精准、留滇就业规模稳中有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保持总体稳定,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在“加力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方面,重点围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开展“组团式”访企拓岗,分专业分行业分区域分群体举办省级线下系列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30场。畅通信息渠道,优化升级云南省高校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持续深化“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两个100”和“1个10”要求,高职高专、新建本科高校校领导班子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完善“周周有宣讲、月月有专场、季度有双选”的校园招聘模式。鼓励中小企业开发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在“着力构建高质量指导服务体系”方面,构建“课程+思政+就业”的全程化就业育人体系,充分利用开学季、毕业季等育人关键环节,开展“爱上云南 就在云南”留滇就业和返乡创业、“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基层就业等系列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永远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等毕业生就业先进典型选树展示活动。打造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四个一”品牌,开发一批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评选一批就业创业指导“金课”、遴选一批生涯发展特色工作室、立项一批就业创业研究课题。办好首届云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开展“职场面对面”“职场体验营”、就业成果展等同期活动,提升教师就业指导水平和学生求职就业能力。


在“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方面,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健全“1333”帮扶机制。探索建立全省统一规范的帮扶电子台账,实施“云南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专项行动”,面向全省残疾人毕业生对口就业帮扶援助。实施“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围绕培训赋能、就业促进、创业扶持等方面综合施策。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社公益组织作用,为困难毕业生提供有温度的就业服务。


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就业反馈作用,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结合12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编制省级重点产业行业人才紧缺需求目录。实施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实施本科专业“增A去D”行动,推动高校以社会需求和就业状况为导向,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

来源:云南发布

编辑:王世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