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发表日期:2024-04-01 09:28 作者:教务处 编辑:教务处 浏览次数:


3月25—31日,职业院校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研修班(第三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期研修班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教务处安排黄璇、王金金2名教师参加学习。

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教育数字化作为开辟发展新赛道和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助力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教师队伍建设。本期研修班作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指导的首期研修项目,采用主旨报告、实操工坊、三微课堂、分组教学、企业交流、案例分享等多种研修方式,围绕“新质生产力、数字化教学能力、数字化资源建设、产教融合数字共同体建设、前沿科技赋能职业教育”等多个主题,以培养未来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探索数字化赋能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新途径,为职业教育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理论支持与方法指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深度剖析教育中的人、技术以及人机协同三者之间的关系,重构数字教育的流程和学校的组织结构,推动职业院校教育变革与创新突破。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超通过分析典型案例,系统解读数字素养的核心要素及内涵,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背景下数字素养培育策略。济南大学教授丁广乾运用知识图谱将海量、分散的信息整合为有机结构,直观呈现课程资源整合、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内容优化、课程评价改进的方法路径。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许琼从数字化课程开发、建设、应用、工具等多维度,探索前沿科技赋能新形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的路径。为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实际,本期研修班特设实操工作坊,北京大学教授赵国栋带领教学团队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分组实操演练、成果凝练展示等多元方式,解析人工智能赋能可视化教案设计数字,助力构建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提高利用数字技术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图片1.png


本期研修设置企业参访与交流环节,分别前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体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先进成果,共同探讨前沿科技赋能职业教育深层次变革和产教融合数字共同体建设新路径。

图片2.png



参训过程中,教务处黄璇老师就本次培训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3.png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了AI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了解了教育领域常用的AI软件,对于学院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