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介绍

2018-05-22 11:50 点击数: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plus/ckplayer.htm

主要面向现代装备制造类企业生产一线,培养具有系统相关数控基本知识,熟悉企业本岗位的工作流程,掌握突出的数控机床操作、

普通零件的编程加工生产、质量检测能力和较强的设备调试日常保养与维护能力及非专业通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主要面向

(一)就业服务面向

各类数控设备、化工设备、矿山选矿采矿设备生产企业;各类模具制造企业;各类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以及数控设备代理、销售和服务机构等。

(二)就业职业面向

数控技术应用领域的数控机床操作人员、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人员、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设备维修维护人员、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员、数控生产车间生产组织与技术服务人员、数控设备管理、设备材料代理销售人员、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数控实训指导教师等。

毕业后可选择专升本进入数控技术领域本科专业深造学习。

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机械制图、电工技术、公差与技术测量、金属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等基本知识;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操作原理、数控加工工艺及程序编制方法、数控机床调试及维修、产品检验和质量分析等知识;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机械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二)能力要求

1.非专业通用能力。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及沟通交流能力;较强的外语资料查询与听说能力;较强的现代办公软件使用及信息处理能力;较强的问题解决能力;一定的技术革新与较强的工作创新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突出的数控机床操作能力,即能够独立完成并熟练操作数控机床,完成机械制造、电气控制的基本能力;突出的普通零件的编程加工生产与质量检测能力,具有普通零件的数控加工工艺及程序并进行程序的调试与校验、加工生产与质量检测能力。

3.专业延展能力。较强的数控机床安装、调试及一般性故障维修、数控设备管理、销售能力。

(三)素质要求

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社会公德意识;健康的心理、体魄,谦虚好学严谨的行为素质;养成团队合作、吃苦耐劳、忠诚执行、百折不挠、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积极主动、保护环境与安全防火的职业精神与素养;一定的科学与人文素养。

专业课程

机械制图、AutoCAD、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基础、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电工电子技术、公差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动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数控机床与维修、数控加工工艺制订与程序的手工编制、CAD/CAM技术、数控机床操作加工、钳工工艺与技能、车工工艺与技能、设计与制造类课程、机器人技术、维修电工、焊接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