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介绍

2018-05-28 11:54 点击数: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plus/ckplayer.htm

主要面向现代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培养具有识图、绘图、机械材料选用等基础知识,掌握突出的机械图纸识别绘制能力、机械设备装调与维护能力和较强的数控设备操作与维护能力及非专业通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主要面向

(一)就业服务面向

面向机械自动化设备使用企业,各类机械制造行业;机械设备运行、调试、维护、修理等服务行业、机械设备销售行业等企业;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开发、企业与车间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从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相关的自主创业。

(二)就业职业面向

机械工程技术人员中的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制造行业的机械设备维修人员、机械设备装配人员、机械制造加工人员、生活生产电力设备安装、操作、修理人员。

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掌握机械加工图的识读、工业计算知识、机械制造基础知识;掌握突出的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能力、机电设备的调试、维护能力和较强的数控加工、程序编制能力及非专业通用能力,综合素质较全面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能力要求

1.非专业通用能力

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及沟通交流能力;较强的外语资料查询与听说能力;较强的现代办公软件使用及信息处理能力;较强的问题解决能力;一定的技术革新与较强的工作创新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突出的机械图纸识别、绘制能力。其中主要能够独立完成测量,技术标准、规范、手册的使用等典型的工作任务能力。

突出的机械设备装调与维护能力。能够独立使用工装、工具,将零件组装成机械设备的装配、运行、维护、检测和调试;对机械设备的机械、液压、气动故障和机械磨损进行修理维护保养等典型工作任务的能力。

3.专业延展能力

较强的数控设备操作与维护能力。能够独立或协助完成数控加工程序编制、零件加工等典型工作任务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社会公德意识;健康的心理、体魄,谦虚好学严谨的行为素质;养成团队合作、吃苦耐劳、忠诚执行、百折不挠、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积极主动、保护环境与安全防火的职业精神与素养;一定的科学与人文素养。

专业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现代制造技术、CAD与增材制造技术、CAXA制图、液压与气动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测量与钳加工、零件普通车加工、设备管理、CAM与数控操作加工、机械设备装调技术、机械设备控制技术、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加工、Inventor软件应用、数控机床检测与维修、专业技能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毕业顶岗实习、毕业论文(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