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2018-05-30 08:00 点击数: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plus/ckplayer.htm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能独立从事大型机电设备、工业机器人的安装、编程、调试、维修、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具有较好的实践经验,能进行生产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本职业岗位的“四新”知识,适应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与保养,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安装、调式、维修与运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主要面向

(一)就业服务面向

面向工业机器人设备使用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编程、调试、操作和维护工作;面向工业机器人厂商、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和终端应用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设计、选型、安装调试,企业与车间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从事与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关的自主创业。

(二)就业职业面向

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中的工业机器人操作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运行维护与管理人员;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设计与安装调试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生产线设计与开发工程技术人员。

毕业后可选择专升本进入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本科专业深造学习。

培养规格

(1)职业知识要求

1)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专业英语知识。

2)具有常用电子元器件、集成器件、单片机的应用知识。

3)具有传感器应用的基本知识。

4)具有应用机械传动、液压与气动系统的基础知识。

5)具有PLC、变频器、触摸屏、组态软件控制技术的应用知识。

6)具有交流调速技术的应用知识。

7)具有机械系统绘图与设计的知识。

8)具有计算机接口、工业控制网络和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基础知识。

9)具有工业机器人原理、操作、编程与调试的知识。

10)具有检修工业机器人系统、自动化生产线系统故障的相关知识。

11)具有本职业的相关“四新”知识。

12)具有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基础知识。

13)具有同本职业工种相关行业的基本知识。

(2)职业能力要求

1)能读懂进口设备相关英文标牌及使用规范。

2)能读懂机器人设备的结构安装和电气原理图。

3)能测绘设备的电气原理图、接线图、电气元件明细表。

4)能测绘简单单机机械部件零件图和装配图。

5)能应用操作机、控制器、伺服驱动系统和检测传感装置,编制逻辑运算程序。

6)能构建较复杂的PLC控制系统。

7)能维护、保养设备,能排除简单电气及机械故障。

8)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根据企业的发展及需求改造和革新原有设备。

9)具有一定的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能力,能培训和指导本专业初级、中级技术工人进行生产活动。

(3)职业素质要求

经过职业素质训导,使学生具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文明生产、安全第一”的职业意识,具有“敬业、务实、奉献”的品格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业精神,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专业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基础、电力拖动及电气控制、自动控制技术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械CAD软件及应用、PLC技术应用、现代制造技术、工业组态软件与应用、机电设备安装工艺、工业机器人基础认知、工业机器人实操与应用、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维护与保养、专业技能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毕业顶岗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下一篇:没有了

上一篇: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介绍